新华日报文章:沿海植物资源亟盼”生态通道”

深秋季节,记者来到位于滨海县沿海滩涂上的江苏省耐盐蔬菜科技示范园,近万亩的沿海滩涂上,覆盖着一望无际的绿色植被,展示着这里物种的繁多和生机勃勃。

经营这片亚洲最大耐盐蔬菜种植基地的张春银告诉记者,这片示范园不仅是盐土农业高产作物的试验示范基地,也是沿海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选育基地,目前他在滨海和东台开发的两块基地上培育、引进、种植的各类耐盐作物已近千个品种,光山芋就有20多个。

谈到沿海植物,张春银不无忧虑,据他所知,目前沿海植物濒临灭绝的有200多种,比如以前在江苏沿海常见的野生中华补血草、野生丹参、野生何首乌,现在几乎都找不到了。张春银提供的资料显示,1957年我国对沿海种质资源进行全国性普查时,约有2300多个物种,而到2007年时只有1700多个,灭绝了600多个,这对于我国沿海植被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都是无法弥补的损失。

沿海植物物种迅速减少的原因很多,主要是岸线开发为工业用地后造成生态环境改变、外来物种的侵袭,以及人类超自然承受力的活动。而目前要解决开发和保护这对矛盾,应在补偿方面加大关注和投入,以尽量达到开发和补偿的平衡。

沿海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问题已引起关注。今年夏季,由10位专家、院士组成的专家组,对沿海植物种质资源进行了专门调研。专家们认为,沿海滩涂是沿海植物的主要栖息地,江苏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和保护条件。而且,根据江苏沿海开发规划,到2020年前将围垦利用滩涂270万亩左右,这对沿海植物种质资源保护来说,将是难得的政策机遇。最终,专家们联名形成了一份关于建立“国家沿海农业优质种源繁育基地”的建议,目前已由江苏省农林厅提交上报农业部批准。(王世停 张晨)

0 0 vote
Article Rating
Subscribe
提醒
guest
0 评论
Inline Feedbacks
View all comments